2012年8月8日星期三

九格子桌垫 & Rocker Method 手缝压线技巧


好不容易才完成了这个九格子拼接法的桌垫,这方方正正的桌垫虽然没用到做包包的技巧,但做起来还是一点也不轻松,至少对我这拼布初学者来说便是。把小小的正方型碎布拼接起来还不怎么的费功夫,只须要正确和标准的裁布,就能完美的拼出九格子来。难就难在压线,小件作品尚且还可以一手拿布,一手用针线就可以完成简单的压线作业,但像这个比较大的作品就办不到了。

我在刚开始压线时可说是吃尽了苦头,因为作品大,手握不到布不说,还常常针不到里布,翻过去后面看,很多时候都看不到针脚,压线技术可说是烂透了。一般大件作品都要先上绣框才来进行压线,而据书上所说的,左手中指套上金属顶针在布的下方,右手中指套皮制指套在上方压针的方法,我学了好久,笨手笨脚的就是学不来,压线步骤就一直卡在哪儿,我都快急死了。后来唯有上网求助,好在无意中让我找到一种叫 “Rocker Method” 的手缝压线技巧,硬着头皮尝试后竟然发现,这单手用针一上一下的压线方法,学起来还相当容易上手呢!

就这样,我用了 Rocker Method 慢慢的完成了艰难的压线,做好的作品虽然有点起皱,针脚也有些疏离,但是我相信这是好的开始,耐心的练一定可以熟能生巧,达成 1 cm 3 个针脚(或1 寸 8 个针脚)的标准压线技巧。下面就是所说的 Rocker Method:




制作笔记:
  • 裁布时,每片碎布的大小和缝份都要尽量的保持一致,这样拼接出来的作品,碎布和碎布之间的接角处才会对齐。
  • 疏缝时,可用塑料汤匙帮助。
  • 斜裁包边布条(bias):30cm x 30cm 的布可裁出大约 200cm,宽 3.5cm 的滚边布条。 

很喜欢这次用的纯棉布,是在日本的百货商场的布桩买的,日本纯棉布品质好不用说,我买时竟遇到高达 40% 的折扣,半米(50cm x 110cm)的布才卖 340日圆(约 RM13),真正超值!我到现在还一直后悔没多买几幅呢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您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