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4日星期日

制作滚边布条

无论是包包,拼布或是其他生活布艺手作里,很多时候都有用到滚边布条。滚边布条可以用买的,也可以自己制作。很多手作朋友说,滚边用的斜纹布条用买的就好了,一来省时省力,二来制作滚边布条需要大大片的布,用起来好心疼啊。

这话虽没错,但是有时候为了不想为了在需要时方便取用,而买了一大堆形形色色的滚边布条来屯货,那么自己动手做其实也没什么不妥。再说,市面上的滚边布条宽度选择有限,通常只固定在 3.5 - 3.8cm 以内,花色也大都很保守,如水玉,条纹和格子。所以有时当你需要用到不同宽度和花色的滚边布条时,就只好自己裁布来做咯。

这里有一个制作滚边布条时,计算布条宽度的方式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所需滚边宽度 x 4倍 +  铺棉厚度 = 滚边布条宽度

例如:想滚边 0.7cm,一层铺棉 0.5cm,那滚边布条宽度就是:
           (0.7 x 4) + 0.5 = 3.3 (一般是 3.5cm)

例如:想滚边 1cm,2 层铺棉,每层 0.5cm,那滚边布条宽度就是:
           (1 x 4) + (0.5 x 2) = 5cm


现在来看这个基本的制作斜纹滚边布条方法。首先准备一片正方形的布,把布呈 45 度角折叠。
(注:通常一片 30cm x 30cm 的布可以缝制出大约 2 米 长,宽 3.5cm 的滚边布条)

打开,在折痕处画线。

与线平行,再画出布条的宽度。

剪下布条。

取两片斜边方向不一致的布条,正面相对,对好角与记号线后用珠针固定。

用较细的针脚,全回针缝缝合起来。

把缝份摊开。

剪掉旁边多余的部份,完成!
其余的布条需要多长就以相同的方法拼接起来。

用时在布条的一边先画出缝份(我这个是 0.7cm 的缝份),开端部份往内折 1cm。

也可以用滚边器将两边往内折,烫好备用。



5 条评论:

  1. 对啊。。。。。真的觉得有点心疼。。。。。
    但用小片布来做会不会有很多小块的接痕?
    哇。。。。又是数字成除法,你非常善用数学来做缝制,就像上会的缝纫置物篮一样,好厉害!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拼接越小片的布条当然就会有越多接痕。我个人认为,如果拼接得整齐,和针脚细一点的话,是不会影响作品的美观的。
      那些数字法,都是在手作书上看到的啦,我哪里会自己算,我的数学很差劲哩!

      删除
  2. 我也最怕很多接痕,因为我试过包边一个卡套就有两三个接痕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Joanne,以包边一个卡套有两三个接痕来说,我个人还可以接受。
      不过有一点要说的是,条纹和格子的布(特别是粗条纹),在拼接滚边条时要注意线条的对称,不然就会显得不整齐了。而水玉和花布在这方面就比较好操作。

      删除

您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